English

WTO期待我出版业更大变革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韦英平 我有话说

自从去年底以来,随着中国与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双边协议的相继签署,加入WTO似乎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那么,面对即将来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出版业都准备好了吗?2000年5月19日至21日,在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召开的“加入WTO与中国出版业发展高级研讨会”上,关于加入WTO对我国经济文化、服务业、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出版业的影响等问题,从有关专家的报告和出版界的70多名代表的讨论中,不难听出殷殷的忧患之声。

与会专家认为,加入WTO对我国的影响是多方面、多层次的。从出版业来说,降低出版物和出版印刷物资关税将对我国出版物及出版物资进出口产生较大冲击,开放出版物分销服务会对我国传统的发行企业及发行方式造成影响,开放电讯服务将会影响我国网上书店、网络出版的发展,由于遵守WTO基本规则的要求,我国出版行政管理将经历一系列深调整。

面对加入WTO可能带来的种种影响,有的学者提出应当充分利用WTO的规则,学习、借鉴WTO其他成员在保护民族文化、民族出版业等方面的做法,健全法规,加快集团化建设,采取优惠的政策等,以提高民族出版业的国际竞争力。知识产权方面,一要修改有关法律,提高对国民著作权保护的水平,消除在著作权保护上实际存在的双重标准、双重待遇(国外著作权人超国民待遇)问题;二要加大对侵权、盗版行为的处罚力度。

有的代表提出,面对入世要克服只说不做的现象。广大出版工作者、各级出版行政管理机关和各出版单位,都要采取实际的行动,而不能坐等国家保护。对出版业来说,首先要加强学习,推进出版业的产业化进程,其次要重视出版人才的培养,第三要与国际出版业接轨。此外,由于目前的出版行政管理是微观多、具体多、宏观少;限制多、指导少;行政手段多,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少;计划方式多、市场行为少,因此入世后出版行政管理将面临根本性变革。

其实1999年以来,入世在即所激发的忧患氛围中,出版业愈发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以及进一步迈出改革步伐的紧迫性,可是许多出版发行单位还深陷于知道应该有所作为而不知所措的窘境中。从《出版广角》杂志社自去年至今年3月组织召开的三次“21世纪出版坛”,到今年5月北京出版集团召开的“社办期刊研讨会”和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组织的“加入WTO于中国出版业发展高级研讨会”上,紧迫感、无措感和进一步改革的期望一直交织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